一度红遍天 胡温粉丝团“什锦八宝饭”凋零

【新唐人2013年2月5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什锦八宝饭”曾经是胡锦涛、温家宝的粉丝团。当初“涛哥”会见什么客人了,“宝宝”又去了哪里了,都会成为粉丝第一时间热议的话题,红极一时。不过,一代新人换旧人,朝朝代代换新颜。胡温即将卸任,“什锦八宝饭”似乎也凋零了。如今习近平的“学习粉丝团”风光独好。

“什锦八宝饭”曾经红极一时

早在“学习粉丝团”出现的4年前,2008年,“什锦八宝饭”一词曾在大陆网际网路走红,百度更出现了“什锦八宝饭”“什锦饭”“八宝饭”的贴吧,其中不乏“老爷子”“宝宝”等对胡温的亲密称呼,官方人民网更制作“什锦八宝Fans圈”论坛。

这一现象也引来《华尔街日报》《每日电讯报》等国际媒体的关注,报导指这是大陆网民尝试突破网际网路不得提及领导人名字的限制,也是领导人尝试对网际网路的驾驭。

但如今,这些论坛已经丢荒,在百度贴吧中,“什锦八宝饭”“什锦饭”“八宝饭”3个贴吧均只有寥寥几条留言。人民网“什锦八宝Fans圈”网站中,最后的动态更新已是2008年9月,网站有的分页已打不开。

“学习粉丝团”“习大大、彭妈妈”齐上阵

十八大后习近平晋升中共总书记,名为“学习粉丝团”的微博也应运而生。“学习粉丝团”多次实时报导习近平离京巡视的情况,甚至比官方更早公布其行程。

“学习粉丝团”在去年的11月21日首发,距习近平出任总书记不足一周。其后发放的微博含有大量习近平早年或其家人的照片,部分图片更是网际网路上首度发放,同时附有宣传味较浓的文字,如为一张习近平与民众握手的照片题注“民之所愿,愿赴汤蹈火以求之。民所不愿,愿赴汤蹈火以阻之。”

该微博对习及其家人的称呼十分亲密,称习为“习大大”(陕西方言中,大大指叔父),称习妻彭丽媛为“彭妈妈”,习母齐心为“齐奶奶”。

有舆论认为该账号其实是习近平的官方宣传团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