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C与男子罹患肾结石有关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5日路透电)瑞典研究人员调查2万2000多名男子之后指出,服用维他命C的男性,罹患肾结石的可能性高于平均值。

主导这项研究的斯德哥尔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研究员汤玛斯(Laura Thomas)说:“很久之前就有人怀疑维他命C可能使得罹患肾结石的概率增加,因为人体吸收维他命C之后,会以草酸盐的形式透过尿液排出体外,草酸盐是肾结石主要成分之一。”

汤玛斯与其团队利用瑞典调查中老年男性的大型研究数据,得出上述发现。研究结果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他们利用的大型研究,研究方法是要求受访者回答饮食与生活方式的问卷,并对他们持续追踪11年。

汤玛斯的研究对象,包括907名固定服用维他命C锭剂的男性,以及2万2000多名没有服用任何营养补充品者。

固定服用维他命C的受访者,3.4%在研究期间长出生平第一颗肾结石。而没有服用的人,比例则是1.8%。每天至少服用一颗维他命C的男性,最有可能长出肾结石。

研究结果并没有证明肾结石形成的原因就是维他命C。

这项调查并不是说不应透过水果与蔬菜获得大量维他命C,因为维他命C是一种抗氧化剂,对骨骼与肌肉健康非常重要,严重缺乏维他命C会造成败血症。(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