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流行季 仍传肠病毒重症

【新唐人2013年02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5日电)卫生署今天公布今年第1例肠病毒重症个案,北部1岁4个月女童,所染的病毒类型并不易造成重症,女童一度昏迷,已康复出院。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防疫医师罗一钧指出,女童感染的是感染克沙奇A6型肠病毒,这也台湾自2008年以来,第1次确认克沙奇A6型肠病毒引发重症的个案。

罗一钧说,克沙奇A6型肠病毒一般引起轻症,很少数的情形也可能引起重症,特征是全身会出现较大的水泡型红疹。

这名1岁4个月大的女童,家在北部,没有慢性疾病,今年1月上旬发烧、抽搐、意识不清、呼吸衰竭等病征,经医院诊断并通报为肠病毒重症个案,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说,冬季不是肠病毒的主要流行季,不过台湾气侯适合肠病毒传播,全年都有感染的机会,不能掉以轻心。

家长如果发现幼儿有“持续发烧、嗜睡、意识不清、活力不佳、肌抽跃、持续呕吐、呼吸急促”等肠病毒重症病征,应尽速送大医院就医,以免错过黄金治疗期。

另外,疾管局今天也公布上周新增11例流感并发症确定病例,其中1例是今年迄今最年幼案例,是居住于台北市仅13个月大的男童,状况稳定,住院治疗中。

卫生署副署长林奏延说,目前流感疫情处于中低度的流行,急诊病患和病毒检查均显示,约10%患者有类流感症状,将密切监测,一旦比例超过14.3%,将会开设类流感特别门诊因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