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李源潮或任副主席 杨洁篪将掌外交

【新唐人2013年2月6日讯】前中组部长李源潮在十八大未能入常,“两会”后就任何职,更引起外界关注。昨天(5日),日本媒体透露,中共已内定,李源潮有可能成为国家副主席,此外,中共外交部长杨洁篪将担任主管外交部门的国务委员。

2月5日,《日经中文网》报导,李源潮有可能成为国家副主席。

这是近20年来首位非政治局常委的国家副主席。而对上一次由非政治局常委任此职位的,是约20年前的王震。

报导分析,李源潮原本预定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晋身政治局常委,但因党内元老反对而告吹,这使得李获安排接任国家副主席职务。

李源潮未能入常的多个版本

早前,李源潮没能在十八大上入常,外界流传有几种版本,有的认为李源潮是中共派系江胡斗争中的牺牲品。

英媒《路透社》报导,有消息人士说,包括江泽民、李鹏在内的中共退休领导人在最后一刻非正式投票中,阻挠两名主张改革的候选人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其中一个是汪洋,一个是李源潮。

此后,对于李源潮“失常”原因甚至冠以是其文革期间曾参加“造反派”,“六四”期间政治立场不稳等所谓历史问题。

但也有不少人解读是胡锦涛对其另有重用,李源潮将出任中国副主席一职,并通过此得到进一步锤炼。

杨洁篪或升任国务委员

此外报导还透露,当现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接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后,外长一职预计会由副外长张志军升任。

报导分析,杨洁篪在外交部、张志军在主管党中央对外联络部曾分别长期负责对美政策。由此可见,习近平将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在对日姿态方面,杨洁篪持强硬观点。

这一连串的人事安排,最终会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敲定。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