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再生斥3亿 加值50农村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6日电)农委会水保局今天公布,去年投入新台币3亿元,推动50个农村的生产专区与农会系统整合,增加农产多元性与附加价值。

水保局长黄明耀说,农村再生条例自2010年公布以来,已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加入推动农村再生行列,强化产业、文化、休闲及科技的结合。

水保局并自去年推动一个新方案。水保局综合企划组科长柯勇全说,去年起推动15个部落水圳修复、重新耕作,已投入约新台币5000万元。

他举例,以苗栗秀水为例,引介农业改良场、农粮署协助,让8个年轻人投入附加价值较高的哈蜜瓜耕作,而非再种水稻,也帮助当地农村进行社区环境改善,打造果园式的景致。

又如彰化西斗社区,原本栽种酿葡萄酒所需的葡萄品种,水保局整合地方政府及农委会资源,帮助地方开辟联外道路、酒庄造景,创造更多农村价值的可能。

另外一例是花莲瑞穗乡奇美部落,找来两位女生,投入70万元(农村再生基金占50万元、民间企业加码20万元)拍成微电影短片,在水保局全球资讯网www.swcb.gov.tw播放,呼吁年轻人返乡创业。

至于年轻人回奇美可以投入什么产业自力耕生?柯勇全说,将辅导返乡的人投入中草药生产,因为门槛不亚于种水稻,还在研议更具落实性的辅导方案中。

柯勇全强调,今年将再编列2.5亿元投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