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教育部长博士头衔被摘除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6日专电)位于杜塞道夫的海恩瑞奇-海涅大学昨晚宣布,调查小组认定德国教育部长夏凡当年的博士论文有多处抄袭,学校认为博士论文无效,取消她的博士头衔。

调查小组成员以12票对2票,多数决定取消夏凡(Annette Schavan)的博士头衔,有一名成员弃权。

夏凡在1980年出版的博士论文“人格与道德心”被控抄袭严重。当年她就读的海恩瑞奇-海涅大学去年初开始展开调查。

调查小组的主席在去年秋天就公开指出,论文的确涉及抄袭,而且是蓄意欺骗。

夏凡本人一再否认蓄意抄袭,只承认有失误之处。在大学宣布取消其博士头衔之后,她立即透过律师发表声明,表示将采取法律途径,挑战大学的这项决定。

大学宣布取消其博士头衔的当儿,夏凡正在南非进行官式访问。对于这场风暴是否能继续在内阁,德国媒体多不表乐观。

夏凡身为教育部长,却因论文被控抄袭而被摘除博士头衔,对于她所属的基民党也是很尴尬的问题。今年是德国的大选年,反对党必然会在选战中以此大作文章,攻击执政党。

德国政治人物被学界人士检举博士论文涉及抄袭的问题无独有偶。前国防部长古坦柏格(Karl-TheodorzuGuttenberg)在2011年初被1名法学教授指控涉嫌抄袭,虽然他极力否认,但经过调查后,校方认为证据确凿而撤销了他的博士头衔。

曾被视为基社党(CSU)明星政治人物的古坦柏格不但因此辞去部长职务,甚至从德国政坛消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