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粉丝团”露马脚?习近平挂帅打网路战

【新唐人2013年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采访报导)近日,名为“学习粉丝团”的微博账号粉丝1天增3倍,达32万之多,引发舆论关注,该账号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上台后几天内就已出现在新浪微博,并以草根追星方式实时播报习近平的动态,从广东行到而今的甘肃行,引发中国众网友追捧。

学习粉丝团”超前发布习近平消息

2月4日上午11时12分,微博账号“学习粉丝团”发布这样一条微博:“习大大在菜市场视察民情,关注民生。”;12时35分,新浪官方账号“头条新闻”转发了这条微博,新浪又在12时37分转发了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在12时35分发布的消息,称习近平4日上午到兰州五泉菜市场了解节日供应情况。

新浪官方微博这一举动引发不少网友联想,“学习粉丝团”在短短的一天内,粉丝的数量从7万5千个猛增逾3倍,达到32万多。

神秘博主露出马脚

该账号自去年11月21日开博以来,共发出了360多条微博,绝大多数与习近平相关。内容从类型上主要分为三大类:1.习近平出外考察行程的微博直播,主要是去年12月的广东行和此次的甘肃行;2.习近平的家庭生活和各个时期办公与考察时的独家、近距离图片,这也是该账号的最大特色,而且相当数量的照片官方从未发布;3.转发中央媒体对于习近平的报道。

2012年12月11日,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就注意到了这个账号,并以“谁在维护‘学习粉丝团’”为题发布了一条微博。

张志安总结了该微博6个特点:1.笔法专业娴熟;2.资讯独家快捷;3.视角人性亲和;4.栏目规划合理;5.私信沟通幽默;6.图文搭配得当。这种用民间微博做宣传的方式在国内很新鲜,比“什锦八宝饭”(胡锦涛温家宝粉丝)特征更加鲜明。
“他说这些照片都来自网路,你见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发布过这些照片么?”张志安反问道。

对此网友普遍认为,不是工作人员不可能照到这些照片的角度。尽管这位博主已经露出很多马脚,但是众多媒体通过“私信”打探博主身份,但得到的答案是“自己只是草根西安一名普通打工者,并不是习近平的宣传团队。

官方抢占微博阵地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对于现在中共官方来讲,微博这个阵地官方看到自己不去抢占,那就会被别人抢占,而且微博的舆论,往往对官方造成了很大的被动,现在官方是有意的抢占阵地。

华颇:“学习粉丝团我想背景肯定是复杂的,我想很大可能是习让旁边的一些工作人员搞的,绝大可能是习受益,因为现在官方来讲都要开放一些粉丝,否则像这么频繁的、详细的、这么快发习的微博是不可能的,如果是民间搞的,官方是不允许的。”

习想借这个方式取悦民众,竖立亲民新形像,利用微博宣传是一个很大的手段,可以使自己高高在上的身份贫民化,所以这种形式这种手段对习近平和民众沟通,和民众打成一片很有好处。现在习近平也好,官方也好,对微博也是开始有预谋这种形式。”

深圳独立作家朱健国分析,“学习粉丝团”微博肯定不是一个普通账号了,如果是普通账号,这些资讯是发不出的。

朱健国:“新浪的管制是很严的,你象很多人稍微敏感点的微博都让关了,或者不让开,仅仅新浪让它出来都不是普通的,无论对国家领导人的批评,还是赞扬,都是经过批准的,我想就是模仿当年邓小平,搞的这个东西,这个现象表现习近平现在急于树立形象,撇开了正常管道,说明习对现有的媒体对他的宣传不太满意,他需要更有力度的宣传、更快的造势。”

“学习粉丝团”树立形象可能适得其反

朱健国指出,习近平利用“学习粉丝团”微博竖立新形象,很可能适得其反。

朱健国:作为习近平真要表示有别于传统的,最好不是让人出来赞扬你,而是让一个普通粉丝出来议论你,批评你,这才是真正显示改革的风范,让一个粉丝出来去表扬、赞美,唱赞歌,这实际上只是文革老套的方式,只是个思路,不是改革,找个人出来叫他习大大,有一种组织习家军的味道。

有网友调侃,学习粉丝团存在是一国两种声音,后果会造成混乱,央视还没报,它那里已提前曝料,大家听谁的?听它不听央视的,出现差错也许会亡党亡国。

华颇:“首先不会一国两种声音,如果是习近平粉丝团来讲,不会出两种声音,第一,央视这些媒体已经僵化了,它改版一直改的不彻底,相对新兴媒体来说,显得有些滞后,如果不改革的话,肯定会被网路取代。其二,领导人非正常公布一些东西来说,是有意为之,不会和官方媒体出现矛盾,只不过是比官方媒体快而已。”

华颇表示,前阵子微博的反腐,对官方的冲击很大,使他们在舆论上一再失手,现在他们急于要抢占网路的舆论阵地,新一轮的由官方组织的,最高领导人亲自挂帅的网路战役已经拉响,胜负如何还要往下看。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