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派领袖遇刺 突国爆发抗议

【新唐人2013年02月06日讯】(中央社突尼斯6日综合外电报导)突尼西亚反对派政治领袖贝莱德今天遭枪杀身亡,数千群众在首都突尼斯以及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发源地希迪布济德示威抗议,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镇压。

突尼西亚总统马祖基(Moncef Marzouki)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参与欧洲议会的会议,他已取消前往开罗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高峰会的计划,兼程返国。

马祖基谴责这项刺杀案是“企图将突尼西亚人民带往暴力的可憎罪行”,并敦促展现“节制和智慧”。

贝莱德(Chokri Belaid)是反对派民主爱国者党(Democratic Patriots)领袖,一向严词批评统治突尼西亚的伊斯兰主义派政府。

贝莱德的家人指控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党(Ennahda)就是幕后黑手,但该党断然否认。

总理杰巴里(Hamadi Jebali)表示攻击者身份不明,并谴责这是项政治暗杀,也是对“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运动的打击。

突国人民2011年1月罢黜领导人班阿里(Zine al-Abidine Ben Ali)后,选出温和派的伊斯兰政府,贝莱德则是坚定的反对派人物。伊斯兰主义派和贝莱德之类世俗派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高。

贝莱德遇刺消息传开后,超过1000群众在首都突尼斯(Tunis)的内政部外示威,许多人要求政府下台。

希迪布济德(Sidi Bouzid)街头也涌现示威群众,当地正是失业大学生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因无照贩卖水果,遭警方没收而自焚之处,这起事件引爆抗议风潮,民众起而推翻班阿里。

当地居民告诉路透社:“目前有超过4000人正在示威,焚烧车辆并向警方丢掷石头。他们非常愤怒。”警方后来对抗议群众发射催泪瓦斯。

突尼西亚人民2年前起义,成为第1个推翻领导人并举行自由选举的阿拉伯国家,其后起义风潮扩散整个地区,埃及、叶门和利比亚领袖也相继跨台,叙利亚则陷入内战。(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