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克售价 揭欧元区财务状况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6日路透电)忘了就业数据和工业生产指数吧,据称只要看看汉堡价格,就知道欧洲哪些国家正在进行经济改革,或没有改革行动。

“布鲁塞尔欧洲暨全球经济研究所”(Bruegel)经济学者沃尔夫(Guntram Wolff)说,研究全欧元区连锁速食店麦当劳大麦克汉堡在2011年7月至2013年1月之间的价格,会发现爱尔兰这类财政状况不佳的国家勒紧裤带,其他国家则没有。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数十年来都半开玩笑地利用大麦克的价格判断全球货币价值,重点是大麦克成本相同,但在全球各地要价不一。

沃尔夫研究数据后发现,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大麦克涨幅较欧元区平均涨幅低,爱尔兰大麦克甚至降价。这些国家都因债务危机历经深层经济改革。

相较之下,德国大麦克平均涨幅高于欧元区。

沃尔夫据此下结论说,经济调节机制正在运作。例如,在获得国际纾困金后削减开支的爱尔兰,大麦克价格从3.80欧元跌至不到3.50欧元。

但意大利是显着例外。在债台高筑的意大利,大麦克售价3.85欧元,居欧元区之冠,而在德国大麦克售价3.64欧元。

沃尔夫说:“意大利必须采取适当政策,处理严重通货膨胀问题。”(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