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普考合并地特 试委反对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7日电)考选部正研议高普考地方特考合并,考试委员接获百封以上陈情信反对,多位试委今天建议“维持高普考、地特分别举办”。

考选部原本研议让地方特考名额并入高普初考,地方特考缩小到仅限花东离岛,一年举办2次,依成绩统一分发,绑约3年才能转调,但试委有意见。考选部再提折衷版本,仅取消六都的地方特考,六都以外县市仍维持地方特考。

不过,试委还是不赞同折衷版,林雅锋、蔡良文、黄俊英今天在考试院会建议“维持高普考试与地方特考分别举办”,院会决议请考选部邀集相关机关尽速研处。

林雅锋说,近年地方特考报考达10多万人,是高普初考3成以上,是地方政府取才重要途径;地特一旦与高普考合并,地方政府职级编阶较低,人事管道不够通畅,年轻人久任意愿低,而对于那些因家庭因素或期望回馈故乡的考生来说,全国性分发反阻碍回乡服务机会。

她说,地特现在限制转调6年,并无不妥,也足够让公务员决定是否在当地安居乐业;高普考原本限制1年转调,对公务人员活络运用有一定价值,若改成3年就太长。

蔡良文、黄俊英也认为,地方特考符合地方自治精神、赋予地方机关首长用人权限,不宜并入高普初考。

蔡良文、黄俊英并建议,地方特考应在地化考量,采两阶段办理,第一阶段考测验式试题,筛选适当比例进入第二试;第二试采笔试进行,加考跨域治理、地方治理或地方特色科目。必要时,再依录取名额加成录取,进行口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