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出版高教科技建议书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出版“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就人才、科技、经济3层面的链接断裂,提出建言。

建议书开宗明义指出,台湾经济发展的困境在于人才供需失衡、产业结构过度集中且附加价值低、科技发展未顾及产业需求等问题。

建议书中指出,政府应检讨高等教育发展,规划不同类型及层级的评鉴体系,聚焦于学术机构的社会贡献。并发展技职体系特色、落实公务与研教体系分轨,打破旧有公务体系防弊的思维。

在科技政策方面,中研院认为必须并重“问题导向”和“自由探索”两种研究方向,并强化整合型、跨国型研究。

在产学合作方面,中研院建议订定前瞻永续的产学政策,由政府、研究机构、产业共商“国家级产业策略性计划”。

另外,中研院也建议政府建立适当明确的产学合作规范,朝鼓励而非防弊的方向,纳入技术股权转入校务基金或科研基金操作的相关配套措施。

“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由中研院院长翁启惠遴聘院士及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小组研究讨论、出版,供政府施政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