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暖身 小心酒后失温致死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丽芸台北7日电)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今天表示,时值年终尾牙和年节聚会,许多民众认为天冷喝酒可暖身,小心醉后失温、适得其反。

台北市联合医院中兴院区肾脏内科主治医师刘文胜指出,今年初有一名64岁曾姓男病患因喝酒醉倒路边,经救护员紧急送医急救,但因当天寒流来袭,病人到院前已失去意识,当晚病患体温仅摄氏21度,已到极低体温、危及生命程度,同时出现严重心律不整。

刘文胜表示,透过急诊即刻给予点滴输注治疗、温毯、烤灯照光和鼻胃管及导尿管以温热生理食盐水灌洗,随后转入加护中心接受严密监测,病患体温才逐渐恢复。

他说,病患数天后又陆续出现横纹肌溶解症、急性肾衰竭、肺炎及泌尿道感染等的并发症,经过积极治疗后,病患心脏心律不整才逐渐消失,1周后恢复意识,住院5周才出院。

刘文胜表示,人体正常体温约在摄氏36至37度,若病患体温低到21度,能救回的案例不多。

他说,常有民众在寒流来袭时以喝酒方式取暖,但要小心适得其反,反而因酒后失温导致生命危险。刘文胜解释,由于酒精会使血管扩张,将身体内部较温热的血流导引至身体周边,加速血液循环让身体发热。

不过,血管扩张导致更多热量散失到四肢和体表,反而使身体中心(心脏、头脑)的温度降低,更容易造成失温,且降低身体对抗寒冷时的颤抖反应,建议天冷时,仍应多添加衣物保暖、补充热量饮食,才能避免失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