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翼化为贴画 回顾蝴蝶产业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7日电)40年前的蝴蝶彩翼化为充满历史感的蝴蝶,今天起在埔里纸教堂展出,盼让民众从历史角度重新回顾蝴蝶产业的历史。

艺术家林耀堂1971年读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时,与同学一起打工、创作蝴蝶贴卖给贸易商销往日本,当年留下最后一批100多幅的贴画,其中50幅经过整修,7日起至3月10日以历史文物面貌在南投县埔里纸教堂园区展出。

1960至1970年代,是台湾蝴蝶产业的全盛期,埔里是当时的加工中心,每年有超过2000万只蝴蝶送到埔里制成标本、蝴蝶贴画等艺品出口,让埔里获得“蝴蝶镇”之称;当年许多人靠着蝴蝶养家活口,是埔里人共同拥有的记忆。

2011年起,新故乡文教基金会推动“再现埔里蝴蝶王国”计划,希望以新价值、新行动、新转化找回“蝴蝶镇”的美名,让生态资源永续利用,透过生态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让埔里迈向“生态城镇”之路。

这股蝴蝶风,也让林耀堂忆起这批贴画的存在,在尘封的角落找出、开箱,并交由新故乡基金会修复整理,进行展览。

“当年打工下的创作,没想到现在转化成另一种价值,不只见证蝴蝶的产业史,也让大家看到当年蝴蝶所呈现的美学。”林耀堂欣慰这批贴画对埔里镇正在推行的蝴蝶造镇运动能发挥教育意涵。

新故乡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廖嘉展说,蝴蝶加工产业有其历史脉络与社会经济的背景,现在着重生态保育,过去的蝴蝶产业已不可行,希望藉由这项展览,让人们从历史的、艺术的、人文的角度,重新回顾蝴蝶产业的辉煌与沧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