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费留学 中研院盼拓展至业界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7日电)中央研究院今天发表的“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中建议,将公费留学补助计划扩展至业界,以鼓励产业界参与人才培育。

“高等教育与科技政策建议书”由中研院长翁启惠主导,遴聘院士、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组成小组编撰而成。对于推动产学合作,花了相当多篇幅提出建言。

建议书中建议仿照美国和新加坡作法,提供全额奖学金吸引国内学生及国际优秀人才到企业实习,目前国科会和教育部设有攻读世界顶尖大学的公费补助计划,中研院认为,可进一步扩展至业界,由政府提供经费或是抵税等诱因,鼓励产业接纳新血。

翁启惠表示,日前行政院推出的“台湾生技产业起飞行动方案”,就是上述理念的实现,政府投入新台币3亿元,分3年每年培训100名生技博士到法人机构受训,解决国内生技博士供过于求的问题。

翁启惠认为,不只是生技产业,应该更全面性的推动。美国有很多奖学金是产业自己提供,吸引研发人才,或者由政府汇集产业的需求,再对外征求研究计划,如此“问题导向”的研究机制,效果相当卓著。

翁启惠举例,美国曾投入38亿美元以“问题导向”的方式征求基因研究计划,结果产生上千亿的效益,包括基因疗法、早期检测、精密仪器、奈米技术、农业生技、环境污染等领域,都因此受益。

翁启惠认为,台湾也可以仿照美国,透过产学讨论,设计出几个重要的议题,如此一来便能将有限的资源,作最好的应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