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公司在美挑战和机遇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在近日于纽约福特汉姆大学法学院举办的关于“中国公司在美国所遇到的挑战和机遇”研讨会上,专家们分享了他们的看法。请看详细报导。

专家表示,中国公司主要出于三个原因想到美国发展:美国公司创造全球性品牌的能力、美国的经济环境和美国的技术。

美国亚洲商业发展公司高级常务董事瑞雷(Euan Rellie):“中国公司总体上在树立全球性品牌方面并不成功,所以中国公司想利用美国公司善于创造全球性品牌这一点。”

然而,到目前为止,中国公司还未能大规模进入美国发展。中国虽然坐拥3万亿外汇储备,但去年在美国的直接投资只有65亿。专家表示,最大的障碍在文化和政治方面。

美国亚洲商业发展公司高级常务董事瑞雷(Euan Rellie):“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入美国的进展不大,障碍不是法律方面的,文化和政治方面的阻碍太大了,中国公司根本还没有机会体验美国的法律环境。”

近年来,中国国有大型企业在海外的大型并购案,常常因为西方国家担心国家安全而被否决。

美国富美达律师事务所中美公司业务部联席主席萨思力:“在美国进行并购的公司都是中国的国营企业,国家拥有的,所以不但牵涉到战略问题,也牵涉到经济问题。”

除了遭到西方国家政府的反对外,中国公司在本国所受的管制太多,也常常影响了交易决策的有效性。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郝勇:“中国企业受的管制很多,可能不能很快达成交易。”

专家建议,为打消西方政府和民众的顾虑,同时能逐步适应西方国家的法律和经营环境,中国公司可以从买入少量美国公司股份,比如25%开始。

美国富美达律师事务所中美公司业务部联席主席萨思力:“中国企业需要成为美国境内的好公民,为社区负责,多创造工作机会。”

专家表示,虽然遇到很多挑战,但去年中国公司在美国的直接投资额还是增长了41%。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