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压力变化 耳塞可多吞口水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8日电)出国旅行时,飞机起降常会有耳塞感,台北荣总耳科主任杜宗阳说,因为耳咽管功能不好塞住了,建议张嘴、吞口水缓解。

国际SOS紧急救援组织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卞志祥说,一名慢性过敏性鼻炎患者,春节时赴加拿大滑雪,因户外与室内温差的冷热环境交替感冒,引起严重鼻塞,返国经日本转机途中在机上出现不适感,耳膜破出血,求助SOS帮忙转介到日本当地的医院。

SOS医疗总监陈琬琳说,因感冒引起鼻炎或本身有过敏性鼻炎、中耳炎等患者,在出国旅行搭乘飞机时,会因舱压改变,让原本可能就有的耳呜、耳塞、鼻塞症状加剧,严重可能耳膜破裂。

台北荣民总医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杜宗阳说,最近有些就诊民众抱怨,下飞机返国后或去爬高山后耳塞情况一直没有恢复,经检查这些患者都属于耳咽管功能不佳者,多发生在年纪比较大的民众、其次是鼻子有问题者,包括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接着是有感冒症状者。

杜宗阳说,耳咽管是中耳的咽管通到鼻咽管的部分,一般而言,搭飞机或电梯到高楼层时会因压力变化有耳塞感,此时民众只要张开嘴并吞口水让耳咽管打开,将多余气体排除,内外达到平衡后耳塞情况会缓解。

卞志祥说,由于春节期间北半球属于冬季,自入冬以来流感疫情从美国到台湾等邻近国家陆陆续续都有相关疫情,此外,感冒人数在冬季也随之增加。

他提醒,有感冒症状患者搭机前1、2小时一定要先服药、搭机时也可以吃口香糖或增加吞口水次数,让中耳半膜打开,缓解不舒服感;在起飞与降落时若在睡梦中,会让吞咽功能降低,耳膜平衡感变差。

他分析,国际SOS紧急救援组织台湾分公司近5年在过年期间的求助电话显示,春节期间民众前往日本、美加、泰国旅游民众增加,而求救案件也比平常增加,主要以需要紧急医疗协助及请求安排海外门诊最多。

他说,过年有四大族群要注意,“银发族”应注意感冒与骨折、“慢性病族”应注意药品要带够并分批装袋、“婴幼儿”是最大族群,注意意外、肠胃炎或感冒、“孕妇”出游应先询问医师,孕期第34周以后不建议搭机出国。

他说,出国旅游应注意行前健康评估、备齐随身药物、牢记海外急难救助专线、就医应寻求翻译协助以降低语言障碍产生的医疗风险、有住院需求时,建议咨询台湾医疗团队当做第二医疗专家建议。

行政院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提醒春节旅游谨记“五要诀”:行前应留意疫情资讯、咨询旅游医学门诊、旅途中采取防护措施、若出现疑似症状则入境应主动通报、返国后15日内自主健康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