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遭高额起诉 案件走向未明

【新唐人2013年2月8日讯】(新唐人报导记者王彼得综合报导)美国司法部近日起诉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为赚取数亿美元报酬而发布虚高评级,对住房抵押贷款相关证券的投资者构成欺诈,导致他们损失至少50亿美元,从而引发外界关注。这起诉讼案究竟何去何从,目前还不明朗。

对于美国司法部的调查,标普(S&P)的律师团已花费数个月的时间,试图证明它于金融风暴期间对房地产证券的评价并无过失。然而,司法部仍然坚定地向标普的律师们表示,他们的观点仍相差千万里。

一消息来源说,美国政府要求标普支付超过50亿美元的罚款,另一消息来源则说,政府要求的合解条件是至少10亿美元的和解金,并且标普必须认罪。标普已经表示拒绝,因为这样的和解除了面临天价的赔偿金,还可能导致其他投资人接踵而来的诉讼求偿。

迄今,除了美国联邦政府外,美国还有16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也对标普提起了诉讼。

不过,美国政府提起的只限于民事诉讼。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暗示司法部并没有挖出明确的证据,来提出需要更高证据标准的刑事诉讼。

纽约科恩米尔斯坦(Cohen Milstein Sellers & Toll)事务所合伙人乔尔·莱特曼(Joel Laitman)说,想对标普提出诉讼的投资人以及其他民间部门的当事人,可能将受到成文法的局限。他说,法令禁止买入超过5年以上证券的投资人提起诉讼。

虽然成文法可能会限制立案,政府的诉讼很可能会拖延5年,但短期内标普仍可能面临另一轮的诉讼。布拉克特(Brockett)认为,普通法的欺诈控诉仍然可能带来某些状况。

布拉克特(Brockett)说:“如果你能证明欺诈,我想你就能攻破他们的防御。”

在周一美国政府诉讼的报告浮上台面后,标普母公司麦格劳-希尔公司(McGraw-Hill Cos.)的股价就比上周五的收盘价累计暴跌23%,市值缩水超过35亿美元。

分析师们称,该诉讼案造成的不确定性,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对麦格劳-希尔集团的股价造成拖累。现在估计诉讼案对标普的财务影响还为时过早。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