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情局长候任人为无人机打击计划辩护

【新唐人2013年02月08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无人机射杀美国公民遭议员质疑*

美国在海外反恐行动中利用无人机击毙了几十名恐怖份子嫌疑人,其中包括盖达组织激进份子、美国公民安瓦尔•奥拉基。

民主党籍的参议员朗•怀登担心,动用无人机射杀美国公民可能会导致欧巴马总统逾越自己的权力范围,模糊行政部门和司法部门之间的权限划分。

怀登说:“在毫无权力制衡的情况下赋予总统无限的权力去射杀美国公民,这非常令人担心。如果美国政府相信有权力击毙美国公民的话,那么美国公民应该有权利了解这一点。”

*布伦南:使用无人机是因为别无选择*

布伦南在出席参议院提名听证会的时候为无人机打击计划进行了辩护。他说:“我们只是在没有其他替代措施可以解除威胁的情况下,才把无人机打击作为最后行动方案的。这样做是为了挽救生命。”

听证会曾一度被抗议者打断。这些人谴责美国军方的无人机打击行动伤及无辜。

布伦南说,美国人民在无人机项目上获得了一些不实信息。他还表示,中央情报局更加希望捕获恐怖份子,而不是将其直接击毙:“我从来不认为打死恐怖份子比活捉他们更好。我们要尽可能多地拘捕恐怖份子,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获取情报,并终止恐怖袭击。”

在如何对待被关押人员的问题上,布伦南说,使用水刑应受谴责。他说:“早就应该禁止这种做法了。在我看来,使用水刑这种事从来就不应该发生。”

*专家:使用无人机引发反美情绪*

国家安全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 斯威夫特说,无人机成本低,却能置人于死地:“单纯从反恐行动的角度来说,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和业门都被证明十分有效。”

但是使用无人机的代价是在当地引发反美情绪。 斯威夫特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在别人的国家使用武力造成了政治上的不满,加重了人们对殖民主义或美国帝国主义的担忧,强化了人们对美国与伊斯兰教作战的印象,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问题。”

如果被确认批准,布伦南将成为戴维•彼得雷乌斯之后的中央情报局新局长。彼得雷乌斯因婚外情曝光辞去局长职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