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新年餐桌 传统创新兼具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1日电)国民党籍立委杨应雄今天说,金门人过年吃豆渣圆配鸡汤,是儿时开心回忆;台联籍立委林世嘉则做创意年菜,吃得清爽没负担。

金门县选出的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杨应雄表示,金门有些年菜较具地方特色,例如会在小年夜吃“豆渣圆配鸡汤”、初二吃长年菜。

他说,金门较穷,过去只有过年才杀鸡,孩子们总很开心小年夜就可吃到“豆渣圆配鸡汤”。豆渣圆是以黄豆渣混合萝卜丝,包海蚵、虾等馅料,捏成手掌大小,再放到锅子蒸;这道菜有祈福意味,现在大部分传统家庭还是会做;而长年菜是整株带根的菠菜。

马祖选出的无党籍立委陈雪生则说,马祖菜系偏福州菜,民众酿绍兴酒,酒糟则拿来做酒糟鱼。马祖比台湾冷约6度,寒冷天气适合风干鳗鱼,岛民的餐桌上还能见到螺、海胆、藤壶、淡菜与紫菜等。

春节期间民众经常吃大鱼大肉,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林世嘉提供另一种类型的年菜选择;她将年菜必备的萝卜糕切成一口大小煎好,搭配同样切丁的时令水果沙拉,让萝卜糕的咸味与油腻能与清爽的水果沙拉达到平衡。

林世嘉平时常下厨,开口谈到买食材、买厨具就停不下来;在餐厅吃到美食,就拉着老板问,也获得不少厨师美味小秘诀,如水果沙拉中的切丁苹果不氧化秘诀,就是某间意大利餐厅厨师教她。

她说,苹果切丁后用橄榄油加一点柠檬汁搅拌,能防止氧化,并用冬天盛产的蜜枣配色,食用前再放入玉米脆片、草莓丁,就能做成视觉与味觉都美丽的水果沙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