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开花结果 须经阵痛

【新唐人2013年02月11日讯】(中央社台北11日电)在“阿拉伯之春”浪潮爆发2年后的现在,北非新兴民主政体仍难以向前迈进或控制大局;波斯湾政府箝制民主的措施以及叙利亚内战,都对自由化形成阻碍,令人对阿拉伯之春的发展感到怀疑。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柏曼(Sheri Berman)在最新1期“外交事务”双月刊(Foreign Affairs)撰文指出,如今中东地区人民并未因民主终于降临而普遍称庆,倒是对诸多阻碍感到悲观,为情势下一步发展感到担心,甚至公开表示,怀念原本的威权体制。

去年6月埃及军方解散国会并企图开倒车以动摇文人总统的地位时,“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曾酸言冷语表示,“让我们期望它成功(结果不然)”。等到11月总统穆希(Mohamed Morsi)企图扩张权力时,人人普遍产生了宁可恢复以往体制的情绪。

这种怀疑的心理尽管受到误导,但也在预料之中。过去1个世纪以来,每当民主勃兴时,总会随之退潮,同时会普遍有人质疑,民主政治是否可行,甚至是否符合期待。一旦政治进步停顿,就会引起保守反应,批评人士会对新时代的乱局表示不满,并缅怀威权时代想像中的稳定和安全。

但批评人士的错误之一是,将新兴民主视为1张白纸,忽略了民主的演变和结果其实与以往情势息息相关,而无法加以选择。有这种错误想法的人以为,动乱、暴力和贪污足以证明民主政治在先天上功能不良,或足以证明特定人民不成熟与不理性,而非先前独裁政权的弊病使然。

但实则威权政权因缺乏民意正当性,经常会操控并加深社会上的分歧,以期将潜在反对势力分而治之,并争取其所偏好的对象支援。因此当民主化出现时,人民内部原本受到压抑的不信任和敌意往往就会引爆。

同时由于威权政权是藉发号施令而非寻求共识以遂行统治,因此会压制不同意见,也会阻止和平表达民意要求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出现。这使得人民在民主化初期会透过五花八门的政党、过激的言行、街头抗议甚至冲突,来漫无章法地表达善变的不满情绪。

所有这些现象都出现在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爆发之后,比如埃及在沙达特和穆巴拉克时期,不容许真正的政党或独立的公民社会组织发展,而使得回教激进主义如今在埃及大行其道。

换言之,埃及等处在过渡期的中东国家会出现目前各种显而易见的问题,都是理所当然的预料中事,主要肇因在于先前的威权统治而非新兴民主制度。他日在回顾之下必将发现,威权主义终结和民主实验推展是相关国家政治发展的大步迈进,即使在情势最终好转之前历经一时的逆转,也不会改变这个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