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谁都别动常委”批“习粉团”网民获释

【新唐人2013年2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近日因批评追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动向的“学习粉丝团”微博,而遭拘留的四川南充网民程爱华于11日获释。针对程爱华和一些网民因在推文中涉及中共最高领导人而遭拘押,评论人士指出,动其他人或许行,就是不能动常委。

《德国之声》报导,网名“佩利”的四川南充网友程爱华已于11号获释。据程爱华透露,2月5日,她在腾讯微博上转发有关“学习粉丝团”的信息时,随意跟贴了一句“狙击手在哪,干掉他”,而引起警方注意。

四川省和南充市两级的国内安全保卫支队6日传唤了程爱华,7日对她实施刑事拘留,随后将她关押在西充看守所。

程爱华事件引发网友强烈抗议,多家外媒也跟进报导;艾未未、胡佳等人先后致电西充看守所;四川人权活动人士欧阳懿在前往西充探望程爱华途中,遭国保拦截;西充当地网友于亮曾到当地公安局询问拘押理由,得到的答案是“涉及某领导人言论”。

程爱华对自己一条开玩笑跟帖,招致警方如临大敌表示不解,“当时发的时候根本不是针对习近平的,我和国保也说这条信息是对公权力的愤怒,实际上是发牢骚性质的。他们要这样理解这样做,在我看来,也是对言论自由的一种迫害。”

独立评论人莫之许在程爱华获释后表示:“佩利这事情跟星河那条推文是一样的,就是不能冒犯7长老(指七常委),实际上就是要求大家做臣民。顺便透露一下,我在几个月前被传唤时,打印出来的推文,绝大多数也都是和最高领导人有关的,即使是已故领导人,看来这个是硬杠(高压线)。”

莫之许所说的星河是指笔名星河舰队的翟小兵,他在十八大前,发表了一条带有黑色幽默的推文,嘲讽“大会堂倒塌”,而遭北京警方拘押。

维权人士胡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在专制国家中,最高领导层被视为国家权力的象征,最高保护的背后是源自专政给他们自己带来的恐惧。

他说:“佩利的言论和以前星河的言论,在正常公民看来不过是调侃而已,他们却杯弓蛇影。这也和专制社会的恐惧连在一起的,他们恰恰知道自己的暴力带来的后果,所以草木皆兵。”

程爱华获释,让多位网友发出“行动带来自由”的感叹。程爱华也认为,正是因为网友的声援行动,当地警方不愿事态扩展,南充警方将刑事拘留改为行政拘留5日,使她得以获释。

胡佳也认为当局在用暴力手段炮制恐惧后,网友不要再去讨论是否呼吁和声援会给当事人增加新的压力这样一个伪命题,而是要去思考,当一个个体公民因为言论被关进看守所或监狱,实际上是当局关押和限制了一种公民权利:“这个公民权利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自由、尊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关系到我们自己切身利益的,不要去想事不关己,或是说我站出来会不会受当局的报复,实际上就是因为这些恐惧,使我们达不到临界点。就是要有足够数量的公民在某个事件中,为某种权利同时站出来,让专制者明白,你抓了一个,就是抓了我们所有人。抓了一个人的话,我们任何人都不答应。”

程爱华,又名程婉芸,长期帮助入狱人士及其家属,多次在微博上发布有关人权、政治民主和宗教等信息和言论,而成为四川南充当地国保重点关注对象。2011年中国茉莉花行动期间,她曾在北京被刑事拘留45天,其后又因探望狱中政治犯而遭当局传讯。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