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交易风险 脸书购物须小心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2日电)脸书购物社团正夯,却暗藏交易风险。今年1月上半月,刑事局就接获33件脸书交易诈骗报案,建议交易前多问几句,小心为上。

内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犯罪预防科侦查员林晋亿说,脸书购物社团免刊登费、交易费,且多数购物社团都以团购、低价号召,蓬勃发展,却也吸引诈骗集团注意,逐渐取代盗取脸书账号,骗取脸书好友手机、认证码诈骗方式,值得注意。

林晋亿说,分析诈骗集团手法,多数锁定年轻族群及妈妈族,先在脸书成立购物社团,接着刊登热门商品,如年轻人喜爱的手机、相机或平板电脑,妈妈喜欢团购的童装、母婴用品等,再号称以团购方式取得低价位,吸引民众购买。

林晋亿表示,正派经营脸书购物社团的业者,为让买家安心,通常会有其他拍卖网站账号,买家在脸书下订后,卖家会在拍卖网站另开商场供买家下订,让买家、卖家都在公平机制下完成交易。

“在脸书购物,就是要多问几句”,林晋亿说,若脸书购物社团管理员对询问支吾其词、不回答提问或要求私下交易等,都可能有问题。

团购网站台湾GROUPON(酷朋)行销总监周贤能说,脸书商务虽逐渐成型,但脸书管理者还未发展出交易认证机制,建议消费者在脸书购物社团购物前,先了解社团发起人有没有实体店面、是否留下公司地址及联络电话,如果这些资料几乎空白,就应当机立断离开,以免受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