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过劳嗜油炸 针眼找上门

【新唐人2013年02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3日电)眼科医师表示,过年期间全家团团,亲友相聚,熬夜聊天、饮食不忌口,摄食过多油炸食物,针眼也跟着来。

开业眼科诊所医师吴怡颉表示,针眼长在眼皮,感觉好像眼睛内有东西、眨眼会痛,1、2天过后眼睛会呈现红红的,发生的原因与饮食和生活作息有关,常熬夜者也容易长针眼。

康宁医院眼科主任李文浩说,针眼又称“麦粒肿”,睫毛内侧边缘与眼睑具有多腺体,分泌出脂质,形成泪液,负责滋润眼球,防止泪水蒸发。若腺体过度分泌油脂,造成堵塞,此时,如果手不清洁摸到会引起感染,形成脓包。

书田诊所眼科医师颜敏芳说,常吃躁热性饮食、坚果类、摄取过多含油质高的食物、甜食等,除了影响身体健康外,脸上还会冒出许多青春痘外,而对眼睛的影响则是“针眼”。

过年期间走春拜年,穿新衣带新帽,对女性而言,化妆出门是很平常的事情,颜敏芳说,然而眼妆也会堵塞皮脂线,若没有卸除干净,再加上饮食及生活作息都可能患针眼,因此年后针眼患者就诊人数也可能增加。

针眼就像青春痘长在眼皮,她说,针眼肿痛症状会从轻微逐渐可能变得很严重,日前收治过因针眼而造成广泛性脸肿,严重感染引起蜂窝性组织炎。

颜敏芳说,长针眼的初期若只有轻微痛与肿,则可透过热敷,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发炎情况,若已肿痛剧烈难以睁眼,则应以冰敷取代热敷并立刻就医治疗。

民众在家可透过热敷先行缓解,她说,“扳一扳”,建议用手扳,若左眼长针眼,就用右手绕过后脑杓到左眼眼角处,用手的力量轻轻的扳一扳,促进血液循环,相反的若是右眼长针眼则用左手扳一扳右眼眼角。

颜敏芳与吴怡颉提醒民众注意饮食均衡、多喝水、多吃蔬果、睡眠充足不要熬夜,若身体已经很累、眼睛干涩就不要再熬夜打牌了,让自己好好休息,以免因小小的放松疏忽眼睛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