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升级浓缩铀离心机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讯】(中央社德黑兰13日法新电)伊朗今天宣布升级浓缩铀离心机,同时德黑兰当局与联合国专家就核问题谈判取得部分进展。

华府先前曾警告,伊朗升级浓缩铀机器将违反联合国决议案,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则宣称德黑兰当局离制造核弹愈来愈近。

伊朗原子能源组织(AEOI)负责人艾巴西达凡尼(Fereydoon Abbasi Davani)说,“效率更高”的新离心机将被安置于纳坦兹(Natanz)的浓缩铀设施。

当地媒体报导,艾巴西达凡尼宣布:“在纳坦兹安置新离心机的工作约于1个月前开始…正持续进行。”

他没有透露安置多少台新离心机,只说:“这些离心机效率更高,特别可用以将铀浓缩至浓度不到5%和20%。”这种纯度的铀被视为制造核弹的先行步骤。

伊朗当局今天与联合国核专家在德黑兰会谈,就“部分要点”达成共识,而2周后伊朗将与世界列强谈判,寻求以外交手段解决核问题僵局。

根据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使节索坦尼耶(Ali Asghar Soltanieh)说:“部分歧见已获得解决,也就部分形式议题达成共识。”

索坦尼耶说,这次会上已推动“新提案”,这些提案将于“未来会议”上讨论。

索坦尼耶未透露双方是否敲定与IAEA重启谈判的日期。(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