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起 徐文懋盼魔术带来欢乐

【新唐人2013年02月14日讯】青年圆梦系列报导(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4日电)“掌声就是我们的毒品,多听就停不下来了”,顶着政大学历光环的徐文懋不顾家人反对,立志要当个带给大家欢乐的魔术师。

76年次的徐文懋毕业于政治大学新闻系。在大学之前与魔术毫无渊源,加入政大魔术社,开启他与魔术的连结。

想学魔术的人很多,能够走到最后的人却很少,徐文懋认为,唯有“努力”和“有心”,才能撑下去。

回归实际面,徐文懋不讳言指出,“钱”也很重要,“如果吃不了饭的时候,还是得去工作”。因此他认为,学生时期最没有压力,也是学魔术最好的时间点。

然而,徐文懋在大一时遇到学魔术以来第一个危机─课业危机。

徐文懋坦言,他没有兼顾课业的问题,因为他都直接放掉课业,一句话透露出真性情;但徐文懋大学期间并没有1/2学科不及格,而遭学校退学的纪录。大一下学期时,他也决定放弃从高中以来最爱的羽球。

徐文懋一股脑儿投入魔术社,同学回忆当时的他,总是手不离魔术表演用的那套扑克牌,相当疯狂。

有趣的是,常用于魔术表演的鸽子也曾为徐文懋闹出笑话。

徐文懋忆及某一堂课,他把鸽子放在教室门外,结果发情的鸽子不停地“咕咕”叫,老师好奇为何附近会传出鸟叫声,他不敢承认,不过同学相当有默契直接转过头看他。

投入魔术表演,也让徐文懋与家人关系一度紧张,原本抱持着多学一项才艺也没什么坏处的妈妈,得知徐文懋决定以魔术师为志业,甚至准备不惜延后毕业时,态度开始转变。

徐妈妈一度扬言“你要是敢延毕,生活费就全部自理”,但这番话并未击退徐文懋,反而让他更坚定要靠着接各项魔术商业表演来养活自己,而他的确也做到了。

大学延毕那两年,他除了积极培养与公关公司相关人脉外,透过商演和教课,他赚到每月房租和生活费。

但该来的还是来了,延毕2年后,一纸兵单催促徐文懋入伍,当兵的那一年让他非常恐慌,担心会荒废魔术,因此只要一逮到机会,他便向军中长官毛遂自荐,除趁机赚荣誉假,最重要的是可以维持表演的手感。

101年7月刚退伍的徐文懋,由于当兵期间与过去合作的公关公司逐渐疏远,一度有2个月没有接到任何商演机会,让他相当惶恐不安,幸好1位学长牵线,他参加无线台“达人总动员”节目录影,这一录就是半年。

节目从最初30多名魔术师不断淘汰,剩下8个人,徐文懋曾经因为不擅长表演恐怖魔术濒临淘汰边缘,为了寻求突破,他筹划一场惊心动魄的“水牢逃脱”魔术秀。

在那段表演中,徐文懋双手遭手铐反手铐住,待在一个被锁上的大水箱中,不会游泳的他必须在水中憋气1分半钟,并在最后一刻设法逃脱。

这次表演果然为他抢下高分,扭转当时几乎要被淘汰的劣势。

徐文懋坦言,其实很讨厌这种会让观众为表演者紧张的表演,“我喜欢让大家笑”,也就是能带给观众欢乐的魔术。

至于魔术到底有什么乐趣,徐文懋思考一下说“观众欢呼和掌声”。他形容“掌声就是我们(魔术师)的毒品,多听就停不下来了”。

在达人总动员决赛中,徐文懋因表演失误仅拿下第7名,不免为自己感到些许可惜,但他也对其他参赛者的能力表达肯定。

长达半年的节目录影曝光,除了赚到知名度,徐文懋也从其他魔术师看到自己没有的东西。他还改变外界认为读新闻系就要当记者的刻板印象,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扭转妈妈从反对转而支持的态度。

徐文懋在内心深处悄悄许下心愿,期许自己有一天能站上魔术圈的奥林匹克大赛FISM比赛,一举拿下前3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