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冰变薄 北极熊恐挨饿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讯】(中央社奥斯陆14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表示,去年北冰洋上的融冰让海底的奇特生物有更多养分来源,不过这种情况可能会使冰面上的北极熊饥肠辘辘。

这项研究刊登在“科学杂志”(Science)。科学家发现,去年有大量海藻生长在海冰底部。这似乎是因为全球暖化导致海冰越来越薄,让更多阳光穿透海冰,促使海藻生长。

许多海藻之后沉到海床,成为蛇尾(结构与海星相似)以及海参的食物。

研究主笔、德国艾佛瑞德维根纳极地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的波依希亚斯(Antje Boetius)说:“对于地表的生物来说,这可能是坏消息。不过对海底生物可是美食飨宴。”

她说,如果海藻未来几年继续从表面海水撷取稀少养分,带到海床,那么“鱼类和北极熊的食物最后会完全消失”。

在北极圈食物链中,鱼类吃海藻、海豹吃鱼类、北极熊吃海豹。

波依希亚斯表示:“我们很讶异看到海床上有一团团的海冰海藻。”科学家在海床一带并没有看到鱼类,不过有许多海参看来已经享用完海藻大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