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加事件 俄最大宇宙谜团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莫斯科15日法新电)一颗陨石今天突然划过罗斯上空,引发的冲击波造成数百人受伤,这起事件显然是自1908年6月的历史性通古斯加事件(Tunguska Event)以来,俄罗斯最戏剧性的宇宙经历。

通古斯加事件是1908年6月30日发生在西伯利亚偏远地区的爆炸事件。这个地区靠近目前克拉斯诺雅斯克地区(Krasnoyarsk)北方的石泉通古斯加河(Podkamennaya Tunguska)。

大部分的科学家认为这起事件是由巨大陨石、小行星或甚至是彗星造成,不过,由于无法找到冲击留下的碎片,这个谜团产生有时是永无止境的假说。

最靠近通古斯加陨石冲击区的少数住民,是当地的鄂温克族(Evenki)猎人。

假如此撞击坑是由太空冲击造成,这颗直径估计达70公尺的天体,当时引发了地震波,并点亮西伯利亚上空好几天。

撞击发出的声响,约1000公里外都可听到,碰撞造成的整体效应,惊吓民众与家畜。

不过,有些假说认为,事实上并没有石头,因为从来就没有发现碎片。其中一个这类假说,探讨甲烷气体可能从地面泄出的情况。

这起事件还是众多天马行空假说的来源,包括遭遇黑洞、不明飞行物降落,或是知名物理学家兼发明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在好几千公里外的纽约从事实验。(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