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文化奖 比法3汉学家得奖

【新唐人2013年0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16日专电)中华民国文化部与法国法兰西学院人文政治科学院共同设立的“台法文化奖”,18日将举行第17届颁奖典礼。本届得奖人为比利时学者白格飞、法国汉学家安毕诺与何璧玉夫妇。

文化部长龙应台将专程前来,与学院终身秘书达可士(Xavier Darcos)共同主持这项台欧文化交流平台、同时提升台湾文化在欧洲能见度的盛会。

白格飞(Philippe Paquet)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资深记者,自2010年起任教自由大学现代东方文学语言学系,致力台湾研究,撰刊数项以台湾为主题的出版品,特别是“蒋宋美龄传”。

这本传记曾获法国伽里玛(Gallimard)出版社评为2011度最佳历史人物传记奖,及法国外交俱乐部2011最佳著作奖。

法国大学中文教授何璧玉(Isabelle Rabut)任教远东语言文化学院(INALCO)教授语言与中国文学,安毕诺(Angel Pino)目前担任波尔多第三大学“中国,现代与当代社会”和东亚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鉴于台湾文学在法国知名度不高,何璧玉与安毕诺12年来致力于“透过建立1个理想的图书馆,结合明确目的以及严谨科学,来有系统地认识台湾文学,并开放给大众”。

他们于2000年创立“台湾文学”组织,致力于收藏台湾现代文学,译刊多本台湾文学著作,并结合法国及台湾留学生推动研究,以及与台湾多所大学签订学术合作协议。

台法文化奖”于1996年成立,奖励对台法文化交流有杰出贡献的法国文化学术界人士。自2008年起,评选范围由法国扩张到欧洲联盟国家、瑞士与乌克兰等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