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俄陨石 差点在英国酿灾

【新唐人2013年02月17日讯】(中央社伦敦16日综合外电报导)天文学家表示,昨天在俄罗斯乌拉(Urals)地区造成破坏的陨石,如果当时在进入大气层的时间稍微不同,英国就可能受到重创。

根据“观察家报”(Observer)报导,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天文学家昨天表示,受到陨石袭击的车里雅宾斯克(Chelyabinsk)周围地区位于北纬55度,和英国北部的纬度相同,若是陨石坠落的时间差了几小时,就可能对英国造成大范围破坏。

科学家并说,如果较大的陨石撞上地球,如当天稍晚掠过地球的编号2012 DA14小行星,其掉落的任何城市都可能毁于一旦。

这些事件让好几组科学家提出计划,希望能找出可能冲击地球与破坏区域的小行星或陨石。

其中1项计划是夏威夷大学的“小行星天体冲击最后警报系统”(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ATLAS),这个系统由一系列的8支望远镜构成,其配有功能强大的照相机,其敏锐程度相当于能从旧金山看到纽约市的1根火柴火焰。

夏威夷大学教授汤瑞(John Tonry)表示,ATLAS能在陨石降落前1至3周提供警讯。他说:“这提供足够时间疏散民众,采取措施保护建筑物和其他基础建设,也能对海洋冲击引发的海啸有所警觉。”(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