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谈电影语言 盼更多元化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洛杉矶18日综合外电报导)导演李安别具匠心的大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打破好莱坞公式,广纳异国文化要素,全球票房屡创佳绩。李安受访表示,希望主流电影语言未来更加开放,容纳更多文化多样性。

“少年Pi”风光入围奥斯卡11个奖项,仅次于“林肯”的12项,全球票房吸金6亿美元,傲视其他奥斯卡最佳影片入围电影,紧追在后的“悲惨世界”和“决杀令”都落后2亿多美元,这类盛况通常只有超级英雄电影独享。

“少年Pi”有动作、悬疑和壮阔场面,也有深度、耐人寻味,故事富含哲思与神秘感,触动全球观众的心,达成通常只有“饥饿游戏”等传统好莱坞大片才能获致的商业成功。

好莱坞向来爱以美国观点叙事,即便说的是他国故事。美联社报导,李安希望“少年Pi”内含的国际感性,能逐渐成为好莱坞习以为常的一环。

李安说:“这是全球电影文化。主流电影语言大体上由好莱坞和美国人所建立,因此是美国式的。虽然有一些欧洲导演,但还是美国精神。”

“我认为这里建立的电影语言,是当你要尝试做某些不一样的事情时所面临的最大障碍。你要知道,全世界看待事物的观点都不同,他们有不同的生命体验。”

Boxofficeguru.com经营人潘迪亚(Gitesh Pandya)说:“这部电影几乎没有美国元素。我们看到愈多这类以全球为背景的非正统电影确实能够赚大钱的例子,就能够朝这方向迈出一步,试着找到更多这类电影。”

好莱坞现在仍公式盛行,故事大多反映美国品味,不过在李安、彼得杰克森(Peter Jackson)、吴宇森等海外导演的努力下,电影角色已逐渐增加多样性,题材也呈现更宽广的世界观。

李安说:“它现在还不是主流。有朝一日吧。那需要业界经年累月建立。电影文法当初是以那种方式、模式建立,我想他们制造的大多数电影仍遵循那些模式。那就是公式。如果你真的想赚钱,就必须尊重它。”

“但我认为,他们必须对不同类型的电影制作更开放。”

“这是渐进的,不会剧烈改变任何事情,但你只要看看数据,看看这部电影在全球的数据。美国市场没有缩小,这是世界上其他人的杰作。他们站了出来,贡献票房。”“少年Pi”整体票房约4/5由美国之外的影迷贡献,海外吸金4.6亿美元。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