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严重塞 开胸绕道优先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台中市长胡志强日前接受冠状动脉绕道手术,医界公认,冠状动脉3条塞7成或左边主干血管塞5成以上,开胸手术是优先选择。

振兴医院今天发布新闻稿证实,胡志强经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转介,2月5日由振兴医院心脏医学中心主任魏峥执刀,接受冠状动脉绕道手术,接通主干及分枝血管共6条,住院6天即出院,恢复良好。

魏峥受访说,胡志强胸前留下超过20公分的伤口,这是因为冠状动脉3条塞7成,最好开胸绕道接通血管,才能一次解决问题,术后胡志强要注意血糖,至于血压与血脂,原已控制得宜。

台北荣民总医院心脏外科加护病房主任张效煌表示,病人3条冠状动脉阻塞7成,或是左冠状动脉主干阻塞5成以上时,美国医界公认,应优先采用冠状动脉绕道手术,术后血管再狭窄阻塞、或心肌梗塞的风险,都比较低,因此美国前总统柯林顿遇到同样问题,也是开胸做绕道手术。

魏峥及张效煌都说,虽然心导管手术盛行,但是在严重或特殊情况的心血管阻塞下,别勉强用心导管从血管穿刺放置支架撑开血路。

张效煌解释手术方式,一般是截取腿部的大隐静脉,接到心脏冠状动脉阻塞处,冠状动脉接通后,9成的病人10年以上都不会再度阻塞,如果采用内乳动脉接通冠状动脉,超过8成以上病人可维持15年以上。

冠状动脉绕道手术大约需要住院2周,张效煌说,前半段住院检查心血管阻塞程度及心脏功能、麻醉评估、肺功能训练,后半段开刀及术后疗养,平均每次接通3.7到3.8条血管,一旦心脏血液营养供给正常,心脏功能也可恢复。

冠状动脉狭窄阻塞好发于中老年人,魏峥和张效煌均指出,血压、血脂、血糖的三高、抽烟、肥胖、生活作息不正常、高压力工作者,都是危险因子,透过心脏超音波、电脑断层、心导管等检查,可发现及诊断病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