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祝:油价浮动公式可检讨

【新唐人2013年0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8日电)新任经济部长张家祝今天表示,现行的油价浮动公式有检讨空间,应更公开透明,除增加民众接受度外,也不会造成交叉补贴等问题。

经济部今天举行新春团拜,张家祝会后接受媒体联访时,做以上表示。

今年农历过年,中油公司打破惯例,首度宣布春节假期不冻涨油价,连涨 2次油价,外界质疑中油公司以浮动油价公式弥补亏损、创造绩效。

张家祝指出,国营事业不管是营业绩效改善或是制度改革,都是大工作,未来应先将“经营责任”及“政策负担”脱钩,才能看出国营事业经营管理及成本控制的绩效。

他说,即使是国营事业都应该有企业化经营的环境,国营事业因抑制价格或降价等措施造成亏损,最后还是全民要负担;期盼能在公平合理下,使用者付费,同时让弱势得到充分照顾。

他强调,“油电经营改善小组”对中油及台电公司提了很多建议,规划长达 5年或甚至更长的计划,未来可再检视后予以强化,但重要的是“要落实”。

张家祝表示,部分人士认为现行的油价浮动公式不够完整,比如成本计算应更公开透明,且有公信力,运用合法机制浮动调整,以符合市场原则。

他指出,现行的油价浮动公式是有空间来好好检讨,让作业及民众接受度变好,也不会造成交叉补贴,或不公平等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