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针灸或有助改善过敏症状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纽约19日路透电)全球数百万季节性过敏患者每逢症状发作饱受泪眼汪汪与鼻塞之苦,如今1项德国研究发现,部分患者症状可能因接受针灸治疗而获得部分改善。

研究人员发现,季节性过敏患者经8周针灸治疗后,71%的人过敏症状有所改善。研究发表在“内科医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研究领导人布林克豪斯(Benno Brinkhaus)在研究中写道:“相较于‘假’针灸或仅服用抗组织胺药物,接受8周‘真’针灸治疗的患者,症状改善的程度具统计显着性,但程度可能还不具临床上意义。”

柏林夏里特大学医学中心(Charite-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布林克豪斯与研究团队随机分配422名过敏患者接受针灸、伪针灸或是仅在需要时服用抗组织胺药物。

经过8周与12次治疗后,3组症状皆获得程度不一的改善;但经另8周的治疗后,3组间症状改善程度并无差异。

在科罗拉多州丹佛(Denver)国立犹太医学中心(National Jewish Health)治疗过敏的纳尔逊(HaroldNelson)说:“针灸有效,但想尝试的人可能得谨慎。”纳尔逊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纳尔逊说:“特别是当你和每天早上使用的类固醇鼻喷剂相比,针灸相当具侵入性,此外比较耗时,并且必须找到合格有照的针灸诊所。”

除了可能对免疫系统有益外,研究人员无法确定针灸有助改善季节性过敏的原因。(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