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谜团 科学家料将获突破

【新唐人2013年02月19日讯】(中央社麻萨诸塞州波士顿19日法新电)好几十年来,称为暗物质的奇怪物质,一直让物理学家感到困惑,挑战传统的宇宙概念。

但如今科学家认为,在以数十亿美元打造的工具协助下,他们比以往更能深入探讨这个谜团,第一批线索可能在几周后揭露。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科维里宇宙物理研究所(Kavli Institute for Cosmological Physics)所长特纳(Michael Turner)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年会上说:“我们很兴奋,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快要获得重大发现。”

暗物质挑战所谓的物理学“标准模型”(StandardModel)。

在辨识出规范日常生活中的稳定粒子与力量上,,标准模型简要又有用,但这只能解释宇宙故事的一部分。

在一方面,虽然人类知悉如何测量重力,并加以运用以符合需求,但标准模型没有解释重力。

而且,标准模型只能解释宇宙大约4到5%的物质。剩下的就是暗物质,占了多达23%,还有暗能量,即似乎促使宇宙加速膨胀的神秘力量,占了约72到73%。

特纳说:“就宇宙论方面来说,我们现在了解到,这种神秘的暗物质把我们的银河与其余宇宙维系在一起。”

他说:“宇宙论上令人困惑的东西是,我们确信暗物质是由新东西组成…但标准模型中没有粒子可以解释暗物质。”

暗物质理论是在80年前诞生,当时瑞士天体物理学家兹威基(Fritz Zwicky)发现,可观测得到的恒星或银河中没有足够质量,可以让重力把这些东西维系在一起。

一些理论家认为,暗物质是由大质量弱相互作用粒子(Weakly interacting massive particles,简称WIMPs)的奇特粒子短暂组成,就如同它们的名称所指的,只跟标准模型中可见到物质微弱交互作用。(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