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停招工 苹果股价跌跤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苹果公司(Apple Inc.)股价走势低迷,稍早传出iPhone等产品代工大厂富士康科技集团在全中国大陆冻结招工的消息。

台北时间晚间11时10分,苹果纽约股价重挫1.8%,报451.54美元,先前跌幅深达2%,股价来到450.79美元。截至昨天为止,苹果股价已自去年9月所创历史高点拉回34%,相较之下,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计涨4.8%。

富士康发言人布鲁斯.刘(Bruce Liu)今天接受彭博社电访时说,农历新年假期后返工的员工比1年前还多,富士康才停止招工到3月底。他表示,冻结征才的决定和iPhone 5生产无关,驳斥英国“金融时报”(FT)稍早把招聘冻结和这款手机订单趋缓作连结的报导。

苹果驻北京发言人卡洛琳.吴(Carolyn Wu)并未立即回应采访的电话和电邮。苹果驻英国发言人也并未回电。

iPhone是苹果最畅销也是利润最丰厚的产品,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过半,不过随着全球智慧型手机市场日渐饱和,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等劲敌都推出搭载Android作业系统的低价手机,成长势头已经趋缓。

Exane BNP Paribas分析师佩特克(Alexander Peterc)预估,苹果本季将卖出3800万支iPhone 5,较前期减少20%。

佩特克受访时说:“步调大幅趋缓。日渐增加的新买家和我们初期所见到的十分不同。”

苹果曾是智慧型手机霸主,2010年在行动软体领域输给Android,去年再把硬体王座拱手让给三星。根据策略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去年三星市占率从19.9%提升至30.4%,苹果则保持在19%左右。去年第4季三星Galaxy S III手机市占排名第2,仅次于iPhone 5。

受供应吃紧拖慢出货影响,iPhone 5去年9月开卖首周末初步销售未达部分分析师预期水准。

1名知情人士上月透露,苹果打算最快在今年推出低价版iPhone,欲借此在开发中国家争取消费者。(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