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脑半睡半清醒 助解睡眠谜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渥太华20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发表在“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研究,科学家发现能让海豹仅有“半边脑”入睡的大脑化学物质。

研究人员表示,发现这项“独特的生物现象”如何运作,可能有助解决饱受失眠或其他睡眠障碍所苦的数百万名患者。估计北美40%人口有这种困扰。

研究共同作者、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皮维(John Peever)解释,海豹“在某些生物构造上很不可思议…它们的大脑左半部能在睡眠状态的同时,右半脑却维持清醒”。

皮维说,海豹以这个方式在水中睡觉,但上岸睡觉时和人类相同。

研究人员测量海豹睡眠与清醒侧脑部的化学物质如何变化,发现在睡眠侧的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浓度较低,清醒侧的浓度较高,意味乙酰胆碱可能使清醒侧的大脑维持警醒。

研究人员也发现,另种重要化学物质血清素(serotonin),则是无论何时都在两边大脑维持同样浓度。

皮维说,这个发现令人讶异,因为科学家长期以来都认为血清素会让大脑保持清醒。(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