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平板疯影集 30岁得白内障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1日电)智慧型手机和平板电脑普及,眼科门诊愈来愈常见到20到30岁低头族,在摇晃车内近距离盯着过亮萤幕,造成眼睛过劳及白内障

开业眼科医师何一滔今天表示,近年来,门诊中发现越来越多30岁到50岁左右的青壮年提早罹患白内障,一问之下,患者除工作盯着电脑萤幕,其他时间当低头族,几乎人手一个智慧型手机及平板电脑等3C行动通讯产品。

何一滔指出,萤幕具有辐射性,对眼睛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让水晶体中的蛋白质慢慢变硬,造成白内障。此外,萤幕解析度高、亮度愈亮、颜色愈鲜艳,看愈久,眼睛负担愈大,再加上在晃动的车上用眼,不仅头晕头痛,也会加深近视速度。

何一滔说,一名30岁的女子,搭公车、捷运都平板不离手,疯迷电视影集,每天8、9小时猛盯着彩色鲜艳亮丽的萤幕,代价是双眼提前罹患白内障而视茫茫。

健保资料统计也发现,最近5年54岁以下青壮白内障患者增加2成以上。虽然没有正式的流行病学调查,眼科医界推测,3C电子行动通讯流行,使得青壮年用眼过度,眼睛早衰。

他说,更令人担心的是,愈来愈多家长把平板电脑当成幼儿的电子保母,小朋友眼睛坏得更快。

一般来说,人到40岁以上,白内障、老花眼的问题渐渐发生,到了65岁以上,超过4成的国人罹患白内障,眼科医界发现,现在罹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