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有机番茄确实更营养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台北21日电)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有机番茄确实比依照一般方式种植的番茄更健康。

根据研究有机番茄虽然果实较小,维他命C及其他可用以抵抗慢性疾病的复合物含量却更丰富。

研究指出,有机番茄是在较严苛的环境下生长,因此与一般番茄形成差异。农人在种植一般番茄过程中使用了杀虫剂及人造肥料,有机农法则让果实自御。

科学家说,有机番茄在受压力的生长条件下,提高了有益健康化学物的浓度。

科学家在网路媒体“公共科学图书馆”(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发表文章表示,若让以商业方式种植的蔬果生存条件困难些,可提高蔬果品质。

有机农产品是否真的比一般农产品更健康、值得更高的价格,一直以来都有不同意见。

去年出版的一份美国研究评论发现,有机蔬果也许比较好吃,但没有证据显示营养价值更高。

英国土壤协会(Soil Association)则批评这篇评论,坚称有机农法对环境及健康都更好。

在这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比较了分别来自巴西一般农场及有机农场的番茄,这两个农场距离不到1.5公里,自然环境条件差不多。

研究使用了两种农法各30株的番茄果实,加以采样及分析。

在有机农场生长的番茄,比一般番茄小了40%,但维他命C浓度高了57%,成熟果实所含的酚类复合物达两倍之多。

植物所含的酚类,如黄酮类,是蔬果有益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能帮助身体抵抗氧化压力,这种压力是一种化学上的损害,与心脏病、癌症、痴呆等慢性病有关。

番茄中的茄红素(lycopene)也已证实可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并可减缓肿瘤生长。

巴西研究人员测试的有机番茄,是以动物粪便及蔬菜堆肥来施肥,未施用杀虫剂。相对的,在一般番茄上则使用了非有机肥料及FASTAC 100型杀虫剂。

有机番茄所含的一种与压力有关的苯丙胺酸氨裂解酵素(PAL),也有两倍之多。(译者:中央社曾依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