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今年股票利得比债好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21日电)南山人寿财务长许妙静表示,今年股票的资本利得看起来会比债券好很多;同时南山人寿也向主管机关申请,不动产增值利益计入净值,预估有新台币54亿元。

南山人寿至今年已50年,计划成立南山幸福基金,许妙静今天说明基金目的,为经济弱势族群、或是健保照顾不到的疾病、族群提供医疗费用。

外界也关心南山人寿的营运状况,根据南山人寿公告的自结营运报告,1月份亏损8.7亿多元,许妙静指出,主要为12月份销售保单费用递延效应,以及南山人寿避险比重偏高,为8成左右,避险成本也相对较高,为1月亏损原因。

对投资环境,许妙静说今年若没有太大变化,股票的资本利得会优于债,南山人寿顺势而为。

外界关心,南山人寿是否顺势加码股市?她认为,虽然今年股票的资本利得比债市表现好,不过股票在计算风险适足率时(RBC)风险较高,所以必须要平衡以对,目前南山人寿的股票占可运用资金约7%,比重并不算高。

金管会发函,今年起,寿险业不动产增值利益,在扣除国际会计准则(IFRSs)及特别准备金后,剩余增值利益可认列80%或最高新台币100亿元,最长分5年认列。

许妙静估算,南山人寿投资不动产比重比较不高,所以增值利益扣除IFRSs的不利益之后,可以认列约54亿元,南山人寿会向金管会申请,拟今年之内认列。

商品方面,许妙静表示,金控下的寿险公司或者与部分投信长期合作的寿险公司都相继推出人民币投资型保单,但南山人寿碍于没有投信公司,人民币投资型保单预计至下半年推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