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水源争端突显能源用水安全问题严重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美国之音电)中国今年一月批准在雅鲁藏布江上新建三座大坝引起新一轮的中印之争。除了大坝可能带来的环境破坏外,美国专家称用于能源生产的水安全问题才是争端的关键。

 
雅鲁藏布江,下游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国,上游水力资源十分丰富。中国在上游兴建大坝,一些印度东北部地区的领导人表示不满。他们要求印度政府调查中国的大坝建设活动,并担心大坝可能会截断水流,威胁印度生态。而中国政府表示中国的大坝不会伤害任何人的利益。
 
美国智库专家说争端背后实为对水资源安全的担忧。
 
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南亚问题专家库格尔曼告诉美国之音,印度能源不足,而中国水资源短缺,印度担心中国会在上游阻断水流,造成水资源不足。而水对于能源生产至关重要。
 
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上用于能源生产的水占用水总量的15%,仅次于农业用水,而到2035年能源用水预计将上升85%。
 
水资源对能源生产十分重要,但依靠高能源消耗带动的亚洲经济正在经历用水短缺。报告说用水紧张会放缓经济增长,削弱国家竞争力。
 
美国能源信息署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作为煤炭大国,中国消耗的煤炭量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总和,而中国需要大量的淡水来清洗煤炭。随着美国和印度在清洁煤和页岩气方面扩大合作,印度需要大量的水保证能源生产。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的布拉马切拉尼说,由于亚洲气候总体干燥,全年的主要降水又集中在季风季节,加快淡水存储成为必要措施,而这同时意味着需要建造更多的大坝。
 
美国威尔逊国际学着中心的吴岚(Jennifer Turner)说,中国依然将能源安全摆在首位,这会加大水资源供应压力。中国计划在未来五年再建60余座大坝以满足需求。
 
切拉尼在布鲁金斯的讨论中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在大坝建造领域能和中国相比。”他指出,中国已经建造了2万5千至2万6千座大坝,几乎占了世界大坝数量的一半多,这个数字意味着自1949年以来,平均每天都有一座大坝在这个国家诞生。
 
专家指出,中国的大坝建造模式在亚洲其它国家被复制。泰国在湄公河下游投资建坝以保证能源供应。但不同的是,南亚国家的水坝规模较小。
 
据《新印度快报》报导,印度政府上周已经批准修建一座800兆瓦的水电站,“强调印度在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利益。”
 
切拉尼说,在13个中国河流流经的国家,印度的利益将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因为印度三分之一的水资源来自西藏。他说,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建大坝对印度的影响不可忽视。
 
中国目前和印度没有任何有关水资源共享的正式协议。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南亚问题专家库格尔曼说,面对水源争端,两国急需合作解决问题,但是现在预测两国是否会合作还为时过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