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费?先倡导不实行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近日大陆有媒体报导,2013年卫生部会全面推行“先看病付费”模式。不过对于这一指称,2月19号卫生部在回应中表示,由于受社会诚信水准、医疗报销水平等条件限制,目前仅倡导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并肯定2013年无法全面实行。

卫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诊疗后付费”,目前已经在试点医院开始实行。

这个新的付费模式,受到民众的欢迎。

网友 张明智:“就应该这样子。全世界多少国家都免费看病了。咱们还这样?应该都免费看病才对。”

北京网友 王先生:“中国现在是把教育、医疗都是作为一种产业,不仅国家不出钱,它还要挣钱,特别是这个医疗。”

从去年6月20号开始,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始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据统计,这家医院一共对13万4千7百96人进行先诊疗后结算,共计有6万元的逃费。另外广州一个社区医院从去年也开始实施相关模式,医院出现了5%的逃单族。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 刘开明:“目前中央只是给政策,并没有给钱。那么各地的经济收入是很不一样的。很多地方实际上是没有钱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又不愿拿更多的钱补助,推动可能让一些医院无法承受。”

以现在中国的特有模式运行,最终有可能医院与民众都会是受害者,有网友嘲讽官员们:有钱三公消费,有钱搞双轨制,财产也不敢公开,就是没钱给人民治病养老。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