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改变中国? 治雾霾先“打蝇”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近1、20年来,中国经历了令世界侧目的高速经济发展。“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地位,让很多中国人引以为豪。

但是,中共政府以牺牲环境和生态为代价的破坏性经济发展模式,所产生的负效应,在2013年的今天,不得不由全体中国人来承担。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无处不毒。香港媒体评论称:中共官员急于将妻儿子女送往欧美、将资产转移外国,除了政治保险的因素外,或许也是为环境急剧恶化而准备的退路。

环保部,在这种急速恶化的大环境下,扮演的是什么角色呢?他们承认中国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但是,在描述具体问题时,却大玩语言伪装术,把严重污染的范围、和癌症村,缩小到局部地区、个别地区。大陆网民批评,环保部,别再当谎报部。这种谎言,不仅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也剥夺了公众知情后,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的生存权。

那么,治理环境污染,为什么会举步维艰呢?是因为其背后,是官商勾结、环保部门直接为污染企业充当保护伞等重重黑幕,这在前几天的新闻中,我们已有报导。要真正解决威胁民众生存的污染问题,就要突破利益集团的桎梏,而这在一环扣一环的贪腐利益链条中,牵一发而动全身。

这就是为什么,环保部会屡屡出台一些只敢打苍蝇,不敢打老虎的环保规定。今天的焦点话题,一起来看一看。

新年假期结束,北京、河北、河南等地,上周末再度遭遇雾霾。阴沉的天气,能见度降低,河南部分地区能见度仅有50米,超过15条干线高速公路封闭。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国部分地区的PM2.5指数,最高峰时超过700。比欧美等国的年平均PM2.5浓度,平均高出20到50倍。

空气污染的势态严重,已经是中共当局无法逃避的问题。

2月18号,中共环保部终于推出《环境空气-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征求意见稿。新华社形容,这是中国第一次出台防治PM2.5的一项科学、系统、权威的“药方”。

来看这帖“药方”。近4000字的文章中,“严格控制”一词,出现了四次。分别是:“严格控制”新增细颗粒物排放量、严控加油站等处的油气污染物排放、严控生活中产生的油烟、严控露天烧烤

而文中措辞最严厉的、强调将会“立法禁止”的,只有一个: “城市露天烧烤”,率先中枪。

小小烧烤摊,成为当局眼中,最需要治理的污染源。引来众多网友不奈的问:PM2.5的主要原因难道是烤羊肉串儿么?

再联系起习近平宣称的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网友揶揄,怎么到了治理空气污染时,政府就绕过低品质的油料、和燃煤企业等大“老虎”,先打起“烧烤摊”这只小“苍蝇”了呢!

而“打苍蝇”的规定,21号再添一桩。

中共卫生部将公厕的臭味强度,分为四个等级,并详细限定了每平米苍蝇的数量。如此规定,让网友感叹:环保部、卫生部,别只和“苍蝇”较劲儿!

更多网友呼吁,少一些面子工程和政策,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设备齐全的基础设施。

小问题,引起的大讨论,让海外媒体也为之侧目。

环顾中国各大知名景点常见的五星级豪华公厕,打造了国家对外的光鲜形象。可普通百姓的真实遭遇,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心知肚明。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