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谢长廷大陆微博遭注销的戏剧性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讯】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在中国大陆新浪网开设微博并实名认证后一天内即被注销,一时成为海内外的焦点新闻。大陆媒体以“原因成谜”含蓄而委婉地表达了其背后的诸多耐人寻味的意涵。毋庸置疑,作为台湾独派标志性政客,无论是其本人身份还是其发表言论以及对大陆公众的潜在影响,均属敏感。谢长廷在微博认证后分别就言论自由和宪政话题发表看法,就触及了上述敏感点。

谢长廷是台湾政坛在大陆开设微博的的首位绿营大佬级人物,他以台湾维新基金会和前民进党主席的身份进行认证,本来可以成为两岸交流拓展的一桩开创性事件的——大陆线民的热情反响足以表明其受欢迎程度,在短短时间内他的微博粉丝剧增至5万,但却在一天内即告注销,反过来凸现出其强烈的戏剧性。

谢长廷本是台湾绿营的领袖,不过在民进党下台之后,特别是从去年底开始,其对待大陆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并积极透过维新基金会推动民、共交流,试图在两岸和解的大氛围中为民进党和自己开辟更大空间。在大陆民意场最欢腾的互联网开设微博,无疑是其政治姿态和趋向的进一步呈现。

随着大陆与台湾的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推动两岸和平并保持稳定,成为大陆和台湾的共同主流诉求。国民党因在执政后大力支持两岸维持和平稳定架构,在政治和经济上获益均良多,且对台湾选举产生了深刻影响。依赖选举获得执政资格的台湾各派政治力量自然对此心知肚明,因此纷纷寻求与大陆展开程度不同的交流与合作。民进党亦不例外。其主要政治人物纷纷在与大陆关系上展现出灵活性。现今仍在台湾政坛发挥重要作用的谢长廷就是其代表之一。

因此,谢长廷在大陆开微博的戏剧性结果,看似小事,实则蕴含了重大而丰富的内涵,对大陆来说,不仅在形象上失分不少,而且从中得出的若干结论,表明两岸关系发展仍会前路漫漫,在中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性的重要进展。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题中应有之意应是将包括谢长廷在内的台湾同胞视同中国公民。而作为中国公民,谢长廷在大陆开微博,自然是其不可剥夺的权利。对此,大陆不仅应当热烈欢迎,而且应当给予大力鼓励。但谢长廷认证后的微博在大陆的生命不到一天,说明了大陆对两岸深度交流、开创统一新局,仍然缺乏足够心理准备,也缺乏足够自信,因此生硬拒斥台湾绿营重要政客开设微博,显示了大陆难以容忍台湾式的言论自由的尺度。

由此也表明,在相当长时间里,两岸在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鸿沟很难弥合,因此也无法展开真正的深层次的交流,两岸有效融合并最终达成一统,缺乏有效的共识基础。除非大陆和台湾在制度和意识形态上逐步趋同,并得到两岸全体同胞的高度认同,否则可以预见在中远期看来,统一仍将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幻。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