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进京被驱赶 美使馆邀看电影

【新唐人2013年2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王馨宇综合报导)适逢中共的重要会议都有大批访民上访,表达诉求,但却屡遭相关人员的暴力截访。今年中共两会召开在即,北京当局20日启动两会维稳,有访民在北京南站拉横额争取政治权利,很快就被驱散。不过,今年不同的是美国驻华使馆,当天却邀请部分被驱赶的访民到使馆看电影,让访民心怀感激。

虽看不懂英语对白 访民感谢关心

香港《明报》报导,20日早上,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访民在北京南站北广场聚集而被驱散。

15名访民在下午6时许进入了美国使馆看电影,并与使馆的官员聊天合影。

访民元华表示,有访民收到美国使馆人员的电话后,组织大家一起去看电影。

他说,在北京上访的日子,每天都要面对恐惧和不安,看电影可以让大家放松心情,于是大家就一起前往。

“电影名字忘了,全都是英语对白,也没有中文的字幕,可能很好看,可是我看不懂。”元华表示,美国人起码还关心他们,自己的政府却把他们当成敌人一样看待。

一位自称被邀的访民赵广军表示,对于被邀请,他心怀感激。他还说,“连一个外国团体都能关心关心访民,我们自己的政府是不关心访民,把我们中国的人民,不是关到黑监狱,就是劳教,就是拘留。”

赵表示,在他们离开大使馆时,一些国内国安局的人员已经在门外守候,但并没有对他们采取任何行动。

没到美国使馆的访民朱蘋蘋则表示,她听闻美国使馆连续3日放映电影,邀请了部分访民去看。

《自由亚洲电台》21日则报导,大使馆的发言人表示,此次活动是公开的,大使馆并没有邀请任何人士。

屡插手维权 惹外交危机

美国驻华使馆过往多次因对中国公民维权行动表达支持而激怒中共政府,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去年发表声明,为因帮助强拆户和访民维权而被判囚的倪玉兰夫妇申冤,惹来中共外交部抨击其干涉中国内政和司法主权。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去年逃入美国使馆,更造成中美之间的外交危机。

美国使馆不时会举行活动与中国公民交流,维基解密前年曝光了美国使馆一份联系名单,多名中国知名学者与传媒工作者在列。

申诉无门 美使馆前集体自杀

在大陆,百姓因强拆、司法不公等等各种原因而上访,但往往得不到解决。有的被政府、政府官员害得家破人亡、无家可归。

2011年6月4日,7名福建上访民众到北京的美国大使馆门口准备集体服毒自杀,但随后被制止。有访民说,这么做是想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大陆弱势族群处境的关注。

2012年,中共十八大期间,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称:国家信访局、中纪委等处的访民达1万多人,全国人大访民暴增六倍。

有文章对“访民”这一称呼作出总结称,访民是草民蚁民,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爬行于车水马龙中,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是草根百姓中的草根百姓。

文章说,访民的多少折射出社会不公与腐败程度的广度,深度;访民的待遇考量着现代社会纠错机制的先进与否和文明程度。访民的出现是社会不公和贪污腐败的必然产物。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