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复苏 工商团体乐观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22日电)行政院主计总处今天上修今年经济成长率为3.59%,工商团体一致认为景气确实有复苏现象,但也提醒还需审慎看待。

行政院主计长石素梅今天表示,景气明显迈向复苏;预估今年经济成长率为3.59%,较上次预测上修0.06个百分点,主因是出口、民间消费上修。

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与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皆抱持同样看法,认为观察经济部接单统计好转等各项数据显示,景气有复苏的迹象,今年景气应该会比较好。

不过张平沼提醒,由于国际情势变化快,他以去年为例,原先预估经济成长率4%多,但后来却一路下修,差点连1都保不住。

张平沼表示,由于台湾经济及进出口状况,都非台湾本身就能决定,受国际影响很大,尽管今年经济会比较好,但仍有待观察。

另外,主计总处今天还公布去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初步统计为3.72%,今年第1季预测为3.26%,连续2季破3%,基本工资的月薪可望调涨。

针对基本工资可能调涨,张平沼说,若连续两季超过3%,他强调“可以讨论没有问题,产业界也能够接受”。

但他也说,“不要言之过早”,由于台湾经济受国际影响大,不要只看短时间就下定论,景气仍有待观察。

蔡练生表示,以往每年皆会在第3季讨论基本工资调整的议题,由于4月距离7月不远,调涨基本工资月薪一事,盼能延到7月一并讨论,以免发生一年之内要调两次的情况。

他呼吁,调涨基本工资应考虑整体产业竞争力,不要景气刚复苏,就马上增加企业过多负担,恐影响企业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