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物价上涨引起中产阶级不满

【新唐人2013年02月22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下午五点,印度北部拉克诺城里的蔬菜市场有不少顾客。阿娜玛仔细听小贩们怎么说,然后努力讨价还价。她要买洋葱。几乎所有的印度菜都离不开洋葱,然而最近几个月来,洋葱的价格飞涨。
 
她说:“过去是10个、或者是15个卢比一公斤,现在呢,差不多要20、甚至40卢比一公斤,对平常人来说,很贵。”
 
对在学校任职的阿娜玛来说,买菜花的钱多了,就没有太多钱去购买别的东西了。
 
她说:“贵得这样,其他要买的东西怎么办?家里还有孩子,要养育孩子﹔不能只买蔬菜,是不是?”
 
印度的物价今年一月份上涨了10.79%。印度政府出台的数字显示,和去年12月份相比,蔬菜的价格上涨了26%。  

在拉克诺菜市场,退休的大学地质系主任法鲁克说,蔬菜价格上涨和政府最近提高燃油价格有关。
 
他说:“蔬菜价格上涨纯粹是油价造成的。油价上涨就意味着运输费的上涨。”
 
不过,包括帕南迪科尔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说,食品价格居高不下,不是因为运输费用高,也不是因为去年的干旱,导致洋葱等作物欠收。在他看来,这纯粹是供求关系的改变造成的。
 
他说:“人们收入增多了,消费模式也有所改变,从主要吃粮食逐渐转移到水果、蔬菜、肉类、牛奶,等等。”
 
不过,帕南迪科尔说,印度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增加蔬菜的供给,把价格降下来。
 
他说:“比如说,政府方面可以给奶制品制造商提供更为低廉的贷款,让他们可以迅速得以发展。另外,也可以向种植蔬菜和水果的人提供更优良的种子,帮助他们提高产量。”
 
不管怎么说,目前的状况是,食品价格上涨不仅影响到人们的钱袋,对整个经济都有负面影响。
 
在食品上面花的钱多了,就意味着在服装和其他一些物品上花的钱要少了。在供求关系中,在截止到3月底的财政年度中,消费者的需求预计要降低5%,这是过去十年来最低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