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埋地雷 八旬老兵历历在目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战地的雷与蕾系列4-6(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23日电)国防部已完成金马雷区清除。83岁的沈昆州八二三炮战时在金门负责埋地雷,如今回忆当时仍历历在目。

沈昆州说,他民国45年10月入伍,原本应在47年10月退伍,但47年8月发生八二三炮战,退伍被迫延2个月,当时他在工兵单位服役,就是负责埋地雷

谈起半世纪前往事,沈昆州仍难掩布雷的紧张。他说,当时跟着班长在现在尚义机场旁的海边,先将旧地雷挖起,然后埋下新地雷,“跟着班长憨憨做,没有埋一千颗,也有数百颗”。

沈昆州说,因地雷品质参差不齐,常有老鼠等小动物误触地雷自动爆炸,让他们每天“挫咧等”。此外,拆掉旧地雷,新地雷埋好了,也要将保险栓拔掉,才算真正完成地雷部署,拔保险栓的工作有时比挖除旧地雷更危险。

“你们快要退伍的闪一边”沈昆州说,当时一名外省籍的班长,要他们这些快退伍的阿兵哥退开,自己去执行危险的任务,看着班长将一个个地雷保险栓拔掉,本省籍的沈昆州直说很感动。

得知政府已清完金马308个雷区,沈昆州认为,当时辛苦埋地雷,现在要排雷,只能叹时代的变迁,他觉得如能留下一些历史见证,应该会相当珍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