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雷下一步 禁集束弹药有难度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战地的雷与蕾系列5-6(中央社记者陈亦伟台北23日电)除了禁雷之外,国际反地雷团体也希望追查禁止各国使用集束弹药。但在当今国际现势下,禁止战时使用地雷以及禁用集束弹药,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愿景。

“雷区是雷与蕾的交叉之地,也是安全与危险的交叉之地”,在诗人白灵眼中,地雷与花蕾夹杂生长,可爱的花蕾下可能埋藏可怕的地雷,但也因地雷的可怕,使雷区成为生物安全的领域,成就昆虫与候鸟无忧的环境。地雷与花蕾,是战争与和平的纠结。

根据国际反地雷组织(ICBL)2012年发布的报告,2011年全球共摧毁、清除超过32万5000枚人员杀伤雷、超过3万枚战防雷。过去10年中,全球各地清除的地雷超过310万枚,清理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

国际反地雷组织“地雷与集束弹药监督(Landmineand Cluster Munition Monitor)”计划主持人贾桂琳.韩森(Jacqueline Hansen)2010年应邀到金门时,曾许愿要等完成排雷后,到金门海边游泳。国防部完成金马雷区清除,更有助型塑台湾的国际正面形象。

但国际反地雷团体追求的目标不仅在扫除现有的地雷,他们希望各国能做到,即便战时也不生产、使用地雷,以及集束弹药,追求人类完全免于地雷及集束弹药等武器对平民的威胁。

所谓集束弹药,是将小弹药集合成一个大的投射弹药,利用数量的特性增加涵盖面积和杀伤范围。包括子母炸弹、多管火箭等,都属此类。集束弹药目前仍是包括美国在内全球各国的主要武器装备,要推动各国禁绝集束弹药使用,目前几无可能。

此外,以“杀伤性地雷管制条例”为例,内容也仅只于“非因战争之迫切需要,不得使用杀伤性地雷”,法条并未完全禁绝地雷使用,要求各国在战时也不用地雷,现阶段来看,恐怕是漫长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