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卫生部拟公厕新规 苍蝇限数臭味分级遭吐槽

【新唐人2013年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中共卫生部21日公布公共厕所卫生标准草案,对公厕的规划布局、设施设计、日常管理、公厕臭味强度和蝇蛆数量等定下指标,其中的臭味分级、苍蝇限值等规定立即引发社会争议。分析认为,测评没有可操作性。网友们质疑“苍蝇限数”的标准根本无法具体落实,只能成为笑谈。官方新华网亦调侃:“要评臭味等级,不如多配两卷手纸!”

据大陆媒体报导,该草案提出将公厕分为无臭味、微有臭味、明显臭味和强烈臭味4个等级,限制附属式公厕臭味强度为1级,独立式公厕臭味强度小于、等于2级。属于1级的公厕,每平方米不得超过1只苍蝇;属2级者不得超过3只苍蝇。

卫生部还提议筹组三人评臭组,他们年龄不超过30岁,无鼻腔疾病史,其中至少一名专业人员。他们在评臭前不应该吃、饮刺激性食物与饮料,评臭时严禁吸烟。

草案还建议,公厕男女比例宜为1比2,厕位间应有隔板和门,男厕小便池间应有隔板,以及设有清洁人员定期消毒洗手盆等。

在中国的很多城市中,排长队,脏乱差的“公厕尴尬”一直是个老话题,外国游客曾经流行一句调侃中国公厕卫生的名言:在中国旅游找厕所要用嗅觉。这份草案中的臭味等级评定似乎要印证这句话。

新华社也吐槽:不如多配厕纸

中共卫生部的这份公厕草案,引来不少吐槽。连中共喉舌新华社都忍不住“说两句”。微博热议@新华社中国网事:很多人对苍蝇和臭味强度的要求大为纠结,厕所的苍蝇和臭味不仅南北差异大,不同季节也不同,数蝇人和评臭员根本就无此专业,也无执行标准,要评臭味等级,不如多配两卷手纸。

大陆腾讯网23日发表题为《武汉城管局:公厕臭味强度和苍蝇数量判定太难》的文章说,公厕的臭味和苍蝇数量判定起来太难。臭味的评定需专门的仪器,苍蝇数量更难界定,“比如,上午查了有4只,下午再去时可能1只都没有,这种情况怎么评测?

网友” 绝版女皇”调侃:习总的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句话里的苍蝇是这意思吗?脑残的领导们!

网民“张小牛晒太阳”:苍蝇靠谁来数呢?它们会蹲在那里等你数吗,还要除以面积!

网友“更哥”:判定难就是不计其数、数不清,最好的判定标准就是一直都不允许有。难道非要留几只解闷儿吗?

“珠峰上的牛”说:中央部委的老爷门严重脱离实际,制定标准不考虑操作性。甚至一些定量标准就是为了买一些坑爹的设备。

网友“向往未来”:那多的医疗事故不去管!在那扯淡!现在研究苍蝇了。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