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恩宏得逞 苹果股东表决卡关

【新唐人2013年02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避险基金界名人艾恩宏(David Einhorn)的绿光资本公司(Greenlight Capital Inc.)取得法院命令,不让苹果公司继续推动可能使苹果发行优先股能力受限的股东表决计划。

美国曼哈顿地方法院法官苏利文(Richard Sullivan)22日批准绿光请求阻挡表决的声请案。绿光提出的理由,是苹果公司(Apple Inc.)把1项需要股东批准发行优先股的措施,和其他无关的提案不当地绑在一起。

苏利文在初步禁令的同意书中写道,若名为第2号提案(Proposal No. 2)中的争议事项获得通过,绿光“将被他们反对且苹果违法提出的条例修正案阻碍”。

曾公布持有逾130万股苹果股票的绿光宣称,把条款绑在一起违反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的规定。艾恩宏和他创办的避险基金绿光已敦促苹果发行高殖利率的优先股,以利苹果把1371亿美元现金资产的价值转移给投资人。

绿光发言人杜尔利(Jonathan Doorley)在电邮声明稿中表示:“这对苹果全体股东和良好公司治理而言,都是场重大胜利。”

苹果发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婉拒立即对裁决表示意见。苹果曾说,不认为以包裹方式交付表决是违法之举。

绿光在诉状中宣称,这项原订在27日股东大会上交付表决的提案,将废掉苹果董事会发行优先股的权力。苹果则主张,这项改变只会防止苹果在未经其他投资人同意的情况下发行优先股。

苹果股东资本顾问公司(Capital Advisors Inc.)总裁高达德(Keith Goddard)说,这项裁定将使苹果把更多现金配发给股东的压力加重。

他接受彭博社电访时说:“很遗憾这必须诉诸法律,但我们感到高兴的是,有实质讯息传达给经营阶层,要求他们应该为现金思考替代策略。”

根据苹果财务长欧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提出的证词,艾恩宏和苹果高层会面时表示,要求投资人同意发行优先股,可能会对他和股东共享苹果现金价值的计划构成“不必要的路障”。

根据诉状,艾恩宏说他希望能“消除这个风险”。

不过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CalPERS)仍表示,持续支持苹果落实发行优先股须经多数股东批准的努力。

CalPERS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人兼全球治理董事辛浦森(Anne Simpson)在电邮声明稿中表示:“我们鼓励苹果尽快重新推行这些措施,让所有投资人的声音都能被听见。我们对这家公司强化股东权益的坚持表示赞许。”(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